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攝影 vs 繪畫

當我的一群愛好大自然的車友 跑去學攝影時
我卻再度拿起畫筆 揮灑再白紙上 是阿 我比ㄧ般人幸福
雖然相機只要 調好角度 光圈 焦距 按下快門 作品即成 但按下快門前請好好思考你要的感動或者震撼
攝影的敏感度需要很長的時間去培養 大量的外拍
再以前非數位的時代 甚至要學習暗房技巧
如今少了底片的浪費 人人只要多多練習都可以成為攝影師 卻不得不讓人深思 內涵的重要

繪畫和攝影有很大不同 及 很多的相似
攝影 同樣的時間 同樣的角度 可能很多人會拍出極近相似的作品
但光影的變化萬千 瞬間的掌握 卻是攝影的極大好處

而繪畫呢 他很像再熬麥芽糖 剛開始無色無味 慢慢的越濃越甜越香
他無法速成 從打稿 上影 或 上色 須一筆筆用心掌握
最後即使是同ㄧ景 卻也因作者的表達方式不同 而有不同的呈現
用色 筆觸 技法 增減 都是個人的情感表達發揮
於是每件作品都是作者的寶貝 用時間醞釀 用心用筆用手去掌握

這也是為什麼再我多年用電腦用相機後 決定再度提筆的原因
我比ㄧ般人幸福 我不用猶豫害怕提筆 只在於自己想不想要如此而已
也許繪畫與攝影不能為我帶來大量的財富
但我真的希望不論是我 或者是我的好友 你們都能明白
這兩項藝術能為你帶來真正心靈上的內涵
而不是流於表面上的評比與技術上的比較

願我的朋友們都能懂 藝術真正的內涵在於發覺自我內心深處的呼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