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承認在所有選擇前

記得有段時間我都跟別人說:
人生是一連串選擇題與申論題的彙集。 選擇-申論-選擇....


然而最近更大的體認是【承認】必須在【選擇】之前。

中國人重視家庭與地位間的關係,而顏面更是東方群體文化關係中所產生的個人情素,尤其在資本主義與個人主義的影響下,承認對於現代的人而言顯得格外的困難。


我們總深怕承認自己的錯誤、承認自己的失敗、承認自己的無知、承認自己的需求後,會讓人看不起、會失去地位、失去尊重、失去朋友,於是從來不承認。雖然自我欺騙是心理上的保護機制,然而長期開啟這種保護機制,不僅僅緊錮自我阻礙成長,讓心靈迷失與逃避,甚至會使自己在負面的旋渦中打轉。

【承認】是人生中暨重要又難的功課,它代表的不僅僅是醒覺,更是面對問題開始,而承認後自身才會用更廣大或更深層的思維,去面對各種選擇及尋求方法自我的改變,懂得承認更表示懂得放下放下無謂的顏面,放下自身擁有的權利地位,去面對真實的問題核心。

也許有人會問,我承認後會不會讓我顏面盡失? 我承認後會不會失去朋友? 失去地位與尊嚴? 甚至讓他人知道我的弱點?


我的回答是:會的.有可能......不過請冷靜想想!你有多久因厚厚的假象塵灰而不敢真誠的面對自己?每天沈溺在謊言中,自認為清醒? 你是否曾經深夜中閃過自覺欺騙自我太久,深感對不起自己 .....承認吧!如果承認後會失去部份,那麼相信失去的也是暫時的,失去的也是不該留下的,【承認】是一種勇敢的行為......

尤記得學生時代有個姊妹洮告訴我:
她說她發現跟男友沒有分手,是因為習慣了彼此,兩人都害怕也懶得再去適應另一個人。
我整個震驚!!因為從高中開始他們已經交往5.6年了,人人看都說應該畢業就會結婚。
我問她:你不會沒見到面而有所思念嗎? 你不覺得愛他嗎?
姊妹洮告訴我:不會思念,只會覺得那人幾天沒看到不習慣而已....同時她又告訴我她已經分不清楚愛與習慣!! 更可以肯定的是未來結婚的對象不會是他,因為他男友對於未來的生涯都沒有想法,導致姊妹洮完全沒有想長長久久的念頭,在一起出於習慣了.........而這內心深處的呼喊已經1年多快2年了.....

娃...多赤裸的坦承!!!

原來人們光用【習慣】就可以掩蓋內心真相,出社會好幾年後,姊妹洮結婚了!!喜帖寄來,果然真命天子非那人也,她回頭告訴我,如果當初沒有決定放手,現在也不會遇到她認為可以結婚的老公,她很慶興自己在第7年決定要放手....然後讓自己擁有更大的選擇....

當下,我聽到我突然感動的眼淚打轉,妳說承認難嗎? 難阿.....甚至得丟棄外人的眼光
更何況是事業上的.工作上的.態度上的.思維上的.生活上的.習慣上的....種種【承認】。

所以有空寫下自己的內心感受吧~~~
然後勇敢的去【承認】生命過程中你該改變與學習的部份,不管怎樣你都值得更好!你都值得越來越好! 值得因為這份【承認的勇敢】有所成長。

1 則留言:

Willier 提到...

承認你有很久沒有寫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