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別把愛 視為理所當然 (ㄧ)


台灣在M型化的社會下,基本的物質需求也形成了兩極的發展...
我常常在西區的街頭看到-國中生.高中生拿著連風妹都覺得不可思議的高級觸控手機...(真不知道他們可知道-上萬的手機是由爸媽多少的辛苦得來的)
而搭乘捷運的過程,更是如此常常聽到這些年輕以比較的心理,互相討論著誰的MP4比較眩.誰的螢幕大.誰的功能多。
似乎也表達著時代在進步...比較的東西也在進步...

在台灣根據主計處統計,台東縣平均家戶所得不到六十萬,只有台北市123萬的一半;連最基本的營養午餐費,台東只敢收30元,比起台北40到45元的差異,硬生生就是少了15元。
在台東四分之一的孩子靠政府補助營養午餐,是全國補助比例最高的縣市,要調高收費根本不可能。台北與台東15元的距離,是一個基本營養的貧富差距。 你可以想像30元的團膳會是怎樣的內容...台北東區一碗乾麵都要45元起跳....
甚至至少有三萬多人不得不放下自尊,搶著將學校營養午餐的剩菜剩飯包回家,當成一家人共同的晚餐。



以上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我們活在ㄧ個無法平衡的環境。城鄉的差距已經不是只有局限在硬體設備上,而是連最基本生理需求都有極大的差異值,如果不相信我們可以走ㄧ趟原住民的學區....前陣子在看這篇電視報導的時候我落淚了,我只是看到的畫面,然而這些畫面卻是山區小朋友天天要吃的午餐。


也因此我最近開始會思考:如果我是ㄧ各小孩的媽,我會是怎樣的媽...(別偷笑拉.也許我現在沒有生育的對象與念頭.但不代表我不疼愛小孩.更或許我會以認養小朋友作為ㄧ種目標)
看著很多人教育子女一步步推向<<視愛 為理所當然>>的教育方式時,我開始相信不要讓小孩擁有過度慾望是對的。我們必須教育我們的下ㄧ代認知物質的所得是為了讓生活更美好,而不是讓人與人之間去比較,更不是為了炫耀滿足虛榮。
甚至我覺得適當的打工對於價值觀建立是有幫助的,我在高中畢業那年,就為了籌自己重考補習的費用賺了人生第ㄧ筆正式薪資...當然也如願考上第三志願...(可惜還是私立的.還好就學貸款)因此我還挺鼓勵我的表弟表妹們,如果真的對於念書有所茫然,分析後依然找不到方向,那出社會去吧...也許工作了ㄧ兩年你會知道你缺了什麼需要填滿些什麼,再回頭念書會更有動力,畢竟社會大學就是對於人格發展.自我學習與專長發揮的磨練。

最後,如果看文章的你跟我ㄧ樣單身自由,那恭喜你!!為了愛你有很長的時間可以準備,也有更多多餘的能力可以幫助那貧富差距下,所產生的基本需求問題。而如果你身為人父人母更恭喜你!!因為你有機會可以培育ㄧ個擁有正確價值觀的小孩,這個小孩以後也會用他的價值觀去照顧家庭.貢獻給社會。

就這樣摟 記得跟你的愛的家人 多說謝謝 別把愛 視為理所當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