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我對現代兒童美術教育的看法

以下是風妹在應徵蘇荷美術教育 老師職務的需求下 寫的觀點文
跟以往的文章比起來 枯燥了些 感覺上頗像研究所的論文或者畢業專題
(由於有字數上的限制 因此就三點要項敘述)
感恩大家 老是有不少人讚賞風妹的腦袋 我想這是我心中莫大的感動
畢竟在家從來沒有人讚賞過風妹

風妹寫任何的文章 都是出自於感受 而任何的自我創作也都出於觀察與表達
並無任何的其它目的 說穿了 就是可抒發自己如此而已
so 也不一定要出書 出書得有市場考量的問題 那對我而言 可能失去文章的本質

而能在朋友中得到鼓勵與支持 往往可讓風妹不斷不斷的自我成長
風妹相信 有天絕對能在眾人面前證明自己是有影響力的
再度再度的感恩所有人 讓我得到滿滿的能量 朝著更多夢想走下去
謝謝 我愛大家^^

------------------------------------------------------------------------------------------------------------------------------------------

1.回歸兒童本質-關於角色定位與原創

個人深覺兒童的美術教育必須回到兒童的本質去發展,也就是明白兒童在各階段的身心發展體驗下所能表達的創意。身為兒童美術教育者,必須清楚理解兒童繪畫的展現需要漫長時間的鼓勵與引導。在每個兒童身上中都有擁有與生俱來的創造本能,利用五感-眼.耳.鼻.口.觸的來啟發表層自我意識則是美術教育重要的一環,相對的教育者在此過程中除了是引導者外 更要成為兒童與家長的溝通橋梁,使家長理解兒童的創作本質、讚賞兒童藝術創作的各種可能性。

2.引導視野啓發-關於藝術賞析與學習
兒童美術教育中的藝術賞析與成人的部份有很大的差異性,由於兒童對美學知識與藝術歷史背景尚未建立,因此我們必須用問題引導方式來啟發兒童對於過去藝術創作的觀感,而非關注於技法、歷史、風格、派別的傳授。
驗和觀察兒童的感受世界是藝術賞析重要的一環,這會喚醒兒童對於藝術的興趣,師者除了喚醒,外更必須給於極大的尊重,並擁有細膩的觀察去發覺每個孩子對於藝術作品的觀感不同處....依據個別差異發揮所長。
也因此過程中兒童看到什麼、感受到什麼、發現了什麼、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想怎作都是讓孩子自我表達與銜接藝術創作的重要思源。

3.讚賞創作心性-關於學習創作與媒材
讓兒童喜歡創作、愛上創作甚至開心完成團隊創作,遠比完成一個符合成人期待的完美作品還來的重要,不因成人觀點套用而扼殺兒童對於美術的樂趣,這是美術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兒童透過藝術學習與媒材的運用,是為了更能發揮心性中的渴望與能量。
美學中的各項基本要素對於兒童而言都需要漸進式的學習,媒材也是-從不熟悉媒材到運用媒材最後愛上媒材,這一切只為了讓兒童擴大可發揮的範圍,增進各種創作的可能,所以更無需執著於媒材的技巧雕琢。
透過各項學習使創作更多元,讓兒童彼此讚賞享受在美學中,對於成長中的人格發展與創造力有極大的幫助,因此在學習後更要破除成人邏輯中“像”的迷思回歸兒童創作中本我的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