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你所經歷的必有其道理4

隔日上課....我走去了科辦找了班導師,告知我想主動休學的念頭,老師嚇了一大跳他說:你成績又不差為何要休學??? 我解釋完理由,老師呆然:你沒說...我都不知道班上還有人沒分到組別!!!
(-.-”你是班導還我是班導...第三年了你連我和另一個同學的名字都會搞錯.也難怪我沒組別你會這種反應...)你別擔心我會處理,你好好的念書。(真不知道老師所謂的好好處理是怎麼個處理法....)

就這樣那天下午班導把所有各組組長集合,我看到老師在教室外頭的對面走廊跟所有組長們溝通協調...
(那天陽光耀眼.到現在我腦海依舊有這畫面.對我而言如此寂靜的一堂課)
整堂課都沒上....第二堂課老師把我叫去,他告訴我事情處理好了叫我直接去找某一組入座。
我沒多問也沒多話,老實說那時的我並多大的感動與快樂,那一個我完全不熟悉的組別,我只想安分做好我該作的,自從組別定案的那天起我就很努力的去幫忙任何一個組員。
(直到某天我才明白我的歸屬是怎來的)

一週後..........一堂課.一個念頭.一個選擇.....改變了自己...

高三那年,有一門課在十幾年前開創了北士商的先例.......【電腦繪圖】
這堂改寫了廣設科過去以往對於設計的定義.....雖然只有少少的3台電腦,2個班用...不過後來大家才明白,不用拿鴨嘴筆畫線.不用拿平塗筆畫色塊.不用剪剪貼貼的時代來臨了...

教我們這堂課的老師很年輕,那時正值而立之年,師大圖文傳播系-陳哲祥老師
(學生總稱呼他土撥鼠(看過老師就知道為何大家這麼稱呼他,而如今我也還是這麼稱呼恩師)

那是土撥鼠第一年由代課兼任轉為專任教師,還記得他的第一堂課解釋著這堂課程設立的意義與價值;老實說,所有的同學們感覺很新鮮卻也摸不著頭緒,用手用筆來表現這麼久突然轉為滑鼠....整個大家的反應是安靜無聲.....課堂上依照各課程慣例,要選出一名同學擔任老師的助理,土撥鼠問了第一次-請大家推舉小老師候選人......鴉雀無聲......

老師:都沒有人要推薦嗎???? 全班再度鴉雀無聲...你看我...我看你不語...
(土撥鼠也尷尬的臉)
老師:那有沒有人要自願的???再度沈寂.....
(這時候我腦袋瓜閃過一個念頭---你在哪跌倒就得再哪爬起來!!
曾在全班面前跌倒就該在全班面前爬起來,這是你畢業前的最後機會.....)
老師:在沒有人自願我要翻書抽學號點名哦!!
風妹:舉手!!老師我願意!!
老師:很好你的學號和姓名給我,下課後來科辦找我,我交代你一些事情。

故事至此,大家可以想像當初班上的同學會用怎樣的眼光看風妹,呵呵...現在想起反覺得有趣。驚訝.懷疑.質疑.莫名其妙.不是滋味.祝福.欣賞......老實說都有but不重要了當下的我都不在乎了...不在乎...

就這樣一個念頭的轉變,改變了高三的生活,這一年由於我必須協助同學們了解每次課程的操作,因此我總是最早得到土撥鼠的教導,而班上同學一有問題找不到老師就找我,我總是細心耐心的解答所有關於電腦繪圖的疑問....
是的!!!我作到了,從被排擠到被需要,從被遺棄到被認同,人性ㄚ人性....再度證明....高三下學期同學時常包圍著我,我明白被需要是一種光榮與成就,那是一種自我實現的價值,畢業展中擔任電腦繪圖的操作與作品展示的解說,並以全班最優秀的電腦繪圖成績畢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