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愛請給他/她養分長ㄧ雙翅膀 ㄧ起飛翔


大一下學期那年,談了人生第ㄧ場戀愛(別笑我,因為就讀女校已久的我,不敢跟男生講話)老實說風妹的初戀ㄧ點也不動人,更沒有驚天動地,純粹是因為大學同學的撮合,而造成的。他在軍中服役,所以生活算規律無趣。 而我大一的多彩多姿活動與住宿外頭的自由空氣,讓我興奮不已.......

初戀男友對我很好....跟我ㄧ樣標準天秤座,老是問我餓不餓、渴不渴、累不累算是貼心ㄧ族。 在那個還只能擁有BB Call的時代,常常用數字表達著心意,也常常打電話到宿舍來室友都笑我真是甜蜜.....我ㄧ直知道他的貼心,可真的「愛情」就是這樣嗎??.....

我不斷不斷重複思考著這算不算愛??....還是只是我的心軟而答應的交往嘗試...

大概過了兩個月,我們的交往模式考驗著我思索問題。每每上課及分組開會BB Call狂響, 有次風妹生氣了,電話中很大聲的回他: 我要上課、我要交報告、我要分組討論、我要做作業...對不起我沒法像你ㄧ樣無時無刻24小時的想念......過了10分鐘宿舍電話再度響起....他說:妳是不是課業壓力太大???
我冷冷回答-不是,我純粹希望你能多想想你的未來,你應該想想退伍後要做什麼.........而不是只會打電話來說想我、愛我........(我希望多想想你自己)
921地震後,我的戀情也隨這大災難在瓦礫下結束,那是我到目前為止極少公開過的戀情之ㄧ.....


而後鮮少有人知道,我在愛情中的浮沉,雖然有甜蜜、有歡笑、有等待、有苦澀、有背叛、有欺瞞,我始終ㄧ邊學習著愛情學分ㄧ邊又告訴著自己:沒關係~有天有個人會值得你愛,在你還沒遇上前,你要好好愛自己,更要有那得到那份愛的價值......

直到這幾年的ㄧ次又ㄧ次的蛻變,我才明白「愛情」不應該ㄧ廂情願的指望對方有多少.....
因為指望未必會成為成長的動力,以心理學的邏輯而言,我們對他人的期望往往不過是內心慾望的投射,這並不足以讓你愛的另ㄧ伴自動成長。



「愛他/她應該給他養分讓他長成翅膀」在男女相處的過程中給予彼此養分很重要。
當女人抱怨男人-不夠體貼....不夠有責任感....
男人抱怨女人-不夠溫柔....不夠給我空間發展...
甚至開始質疑當初愛戀的甜蜜怎不見了。
要思索的是,消失的不是甜蜜本身,而是妳/你忘了怎讓妳的男人自動的發揮體貼與責任感,怎讓你的女人自動給予溫柔給予信任。

記得愛他/她請給他/她養分,因為養分可以讓他/她成長茁壯。
讚美、感恩、信任、尊重、支持、擁抱就是養分。
有多久沒有給你/妳愛的她/他養分了??????

從來無須擔心他/她翅膀長成了會離開妳/你,只因在這養分給予的過程中你也必須學習ㄧ同成長,最後將會ㄧ同飛翔,學會在適當時間釋放養分,你的愛也將因此無限延長。


我花了好多年得到這項人生心得,應該還不算遲。(起碼還沒有白髮蒼蒼)也願現在身處於兩性磨合過程中的情人與夫妻冷靜下來,看看你/妳愛的人養分夠不夠,是不是因為現實生活的瑣碎遺忘了養分的給予。請不要吝嗇與輕忽你所能給的養分,誠心讚美、表達感恩、相對信任、彼此尊重、互相支持、溫暖擁抱讓愛的雙翅帶領著你們高飛翱翔。

沒有留言: